English

法兰克福书市点评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网 寒风 宪芳 编译 我有话说

这周出版商、作家和代理商们都蜂拥来到在法兰克福举行的世界上最大的书市,他们声称已经为数字化时代作好了准备,但他们也对传统书籍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时代华纳商业发行部的约翰·利恩对路透社记者说:“这里有很多很多的人,到处一片喧哗,这正是我过去10年所料到的。”

这次法兰克福书市吸引了107个国家的近7,000家出版社,看来它不可能评出今年最重要的畅销书,J.K罗琳的《哈里·波特》已经热了相当一段时期。

利恩说:“关于这一点没有什么问题,哈里波特热把人们带入了全世界的书店,孩子们正在读这样的书籍,他们将是未来的消费群体。”

出版业一直以来就发展缓慢,但是人们对于它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了信心,尤其是在美国,在那里预期每年5%的发展速度会持续到2004年。

在英国,购买书籍的支出在过去的五年里增加了20%,而德国在今年前八个月里的书籍支出增加了2%。

兰登书屋的发言人斯图瓦特·艾伯保说:“我们这两年的收益非常好,我们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传统上的印刷书籍正在逐步摆脱困境,这与我们读者的热情是相背离的。”兰登书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英语出版社,它的总部在纽约。

尽管出版商被一再保证说公众依然会喜欢传统书籍,但是传统书籍的网上销售和电子出版业也正面临着这个相对保守行业的重大变化。

欧洲著名的网上零售商BOL.com说欧洲目前正在加速追赶美国,美国的网上零售已经超过全部书籍销售额的10%。

BOL.com公司的代理主管赫兹·威莫琳格说:“这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市场,在德国网上书市已经占了3%-4%,我相信最近几年我们会取得像美国那样的突破。”

哈泼克林斯主管阿德瑞·波恩说:“电子零售业发展态势良好,很多人依然不喜欢出入书店。”

电子零售业可能会对传统书的市场造成更长时期的威胁,由于它许诺会消除业内出现的一些障碍,比如未售完书的高额利润问题、高额的销售花费问题以及开拓新市场的问题。

法兰克福书市参加者有1/4的人是来自电子媒体,组织者们也在互联网上建了一个虚拟的书市——www.frankfurt-book-fair.com.

尽管这个行业已经包含了网上零售,并正在对一些书籍进行数字化,还是有人对电子书的吸引力持怀疑态度。波恩说:“电子书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因为没有可行的合理的方法,我们必须采取灵活的手段。”

威莫林格赞同他的说法,他说“学生们将可能使用它们,或者是那些想在假日里带很多书的人也可能使用它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